良好睡眠,健康之源|设计工程学院专场之“良好睡眠,健康之源”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作者: 时间:2023-12-14 点击数:

(设计工程学院) 12月7日下午14:00—16:00,设计工程学院“艺心”设计心理健康工作站在综二—105汇报大厅组织开展了武汉晴川学院设计工程学院“良好睡眠,健康之源”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本场讲座特邀武汉晴川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任欣欣为主讲嘉宾。设计工程学院辅导员老师、心理工作站团队及各班级学生代表等260名师生参加,讲座由“艺心”设计心理工作站会长陈嘉怡同学主持。

讲座伊始,任欣欣老师采用提问的方式带领同学们进入主题,询问在座有多少同学有失眠的困扰。通过此方式任老师对于部分学生的睡眠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便从睡眠知多少、你是否有失眠的困扰、失眠该怎么办这三个方面来展开讲述。

首先,第一方面“睡眠知多少”。任老师向同学们科普了有关睡眠的知识,并用“睡眠剥夺实验”作为例证帮助同学们了解睡眠的重要性。良好的睡眠在我们生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优化心理和生理功能、增强免疫功能、促进脑力体力的恢复等。而评定睡眠质量的标准可以从入睡时间、睡眠深度、醒来的感觉等来判断,好的睡眠可以让人身心愉悦。同时,睡眠具有生物节律性,即大约90-100分钟的时间内个体会经历一个睡眠周期,每天晚上大概会有4-6个睡眠周期的循环。

第二方面,根据数据显示得知,目前大学生失眠现象很普遍。任老师向同学们分析了失眠出现的原因、失眠的类型及影响失眠的四大因素。人们往往会因为生理因素、心理因素、药物因素及不良的环境和习惯出现失眠的情况。

第三方面是“失眠该怎么做”。任老师指出:首先要保持正确的心态、学会放松、学会控制自己的压力、注意饮食与体育锻炼、注意睡眠卫生。为了可以让同学们更好的学习放松方式,任欣欣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现场练习了呼吸放松及渐进式肌肉放松。针对同学们提到的,生活中的各种压力会导致失眠的发生,任欣欣老师提出两个小方法帮助同学们应对,用每天给自己半个小时的时间与压力相处及最坏结果法这两种方式来帮助自身更好的调整压力。

通过任欣欣老师全面细致的主题讲座,使我们认识到在繁忙的生活节奏中‘睡眠的重要性’。睡眠是我们恢复精力、修复身体、巩固记忆、调节情绪的关键过程,不仅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质量,还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有着深远的影响。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制定适合自己的睡眠策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本次“良好睡眠 健康之源”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在每位同学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