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东晓院长简介

 

33591

楚东晓院长

 

楚东晓,本、硕士毕业于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专业、人机交互研究方向,受留学基金委资助,博士毕业于日本国立千叶大学服务产品设计方向,美国普渡大学访问学者。现任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研究员、智慧交通与创新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曾任武汉大学设计系主任、党支部书记等职务。主要从事工业设计、服务设计、智能硬件产品设计、交互设计、感性工学、价值共创、设计心理学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兼任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创意与数字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具身智能专委会委员。深圳市人体工程学应用协会工业设计、服务设计及产品设计领域专家;湖北省“楚天杯”工业设计大赛评委;湖北省经信委服务型制造与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评委;湖北省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省级)评委;国际CMF设计大会学术顾问及国际CMF设计奖评审专家;设计研究学会联合会国际会议(IASDR)评审专家;感性工学与情感研究国际会议(KEER)评审专家。目前担任设计学类核心期刊《包装工程》、《图学学报》(CSCD)同行评审专家,教育部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专家。

2022年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为服务而设计(D4S):范式转化下的设计新维度》中文专著1部,获2023年度武汉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培育项目立项;2014年在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生命周期视角下的服务&产品设计:维护·提升产品价值的设计方法论研究》英文专著1部,获2015年度武汉大学科技成果奖励最高级别奖。在日本设计学权威期刊《设计学研究》,中文设计学权威期刊《装饰》(CSSCI),以及设计领域影响力期刊《包装工程》上发表服务产品设计、感性价值创造等领域的日文、英文、中文论文20余篇,代表性学术论文成果包括:《服务设计从商业机构到公共部门——以LegalZoom、JustFix.nyc和HMCTS项目为例》(《装饰》,2022)、《从定性方法实践到定量过程认知:设计思维研究的现状与进展》(《装饰》,2020)、《构建面向服务产品的感性价值创造模型》(《装饰》,2019)、《服务蓝图的历史、现状与趋势研究》(《装饰》,2018)、《从服务化到数字服务化: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研究》(《包装工程》,中文核心,2024优秀论文)、《从造物之美到造义之变的服务产品设计研究》(《包装工程》,2017)、《设计创新语境中的服务设计研究》(2016)、《服务设计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分析》(2015)、《サービス・プロダクトデザインにおける価値共創について》(2010)、《STUDY ON CURRENT SITUATIONS OF SERVICE ENGINEERING RESEARCH AND NECESSITY OF PRODUCT VALUE CREATION》(2010)等,其中,《服务设计从商业机构到公共部门——以LegalZoom、JustFix.nyc和HMCTS项目为例》荣获《装饰》2022年度Top 6 Best Paper Awards,《构建面向服务产品的感性价值创造模型》荣获《装饰》2019年度Top 10 Best Paper Awards,在服务设计&产品设计领域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2021年《设计创新思维与方法》荣获湖北省省级一流课程。

主持完成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工业设计产业研究中心重点项目《服务产品设计中的感性价值创造机制研究》、武汉大学985工程学科建设研究课题《服务设计新开课》、《设计创新思维与方法》、中央高校自主科研项目《基于感性工学的设计方法研究》等多项省部级课题,在服务&产品设计研究领域有比较长时间的积累和独到的学术见解。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