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工程学院专场之“花束般的爱情”心理健康教育 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作者:心理工作站 时间:2023-12-01 点击数:

11月24日下午14:00—16:00,设计工程学院“艺心”设计心理健康工作站在综二—105组织开展了武汉晴川学院设计工程学院专场之“花束般的爱情”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本次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由设计工程学院“艺心”设计心理健康工作站承办,本场讲座特邀武汉晴川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彭思怡为主讲嘉宾。设计工程学院辅导员老师、心理工作站团队及各班级学生代表等2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由“艺心”设计心理工作站宣传部部长董晓菁同学主持。

图片

 本次心理讲座彭思怡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采用提问的方式带领同学们进入到讲座当中,围绕“播种爱情、耕耘爱情、爱情结果”三大方面进行全面详细的讲解总结。

图片

“播种爱情——相识、相知”。彭思怡老师通过对爱情的必要性、斯腾博格爱情三角理论进行专业讲解,让同学们得知“爱”不是心灵鸡汤,而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渴望,甚至是一种动物性的本能;并且知晓爱情是从相识、相知开始,亲密属于爱情的情感成分,激情属于爱情的动机成分、迷恋、吸引,承诺属于爱情的认知成分,是一种跟特定对象之间强烈、亲密和持久的联结。

“耕耘爱情——相爱”。关于这一方面,彭思怡老师通过“什么是健康的亲密关系、什么是无条件的爱、我们怎么去爱?”三个问题进行解答,告诉我们任何的健康的亲密关系都是在表达彼此爱、关怀与善意;无条件的爱更多的是一种行为,是我们把脆弱的自己、全部的自己交给一份未知的感情的一种选择,是一种不在意结果的为他人付出的信念;并且在爱的过程中我们要去支持与照顾、要去成长、要去自信,更要学会支持你不完全统一的东西、学习彼此表达爱、挖掘彼此的共同语言。

“爱情结果”。如果爱情的结果是失恋,彭思怡老师指出让同学们不要痛苦、不要愤怒、不要绝望消沉、不要可怜不幸的当事人,要学会正确的对待失恋,也许这是一个自我治愈成长的机会,我们要从中学会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学会释放,不要刻意回避自己的想念,不要过度反思自己;不知道怎么办时就交给时间,因为时间会冲淡一切。

  在讲座最后,彭思怡老师讲到我们应该如何认识“性”、谈“性”、理解“性”这个话题。指出我们无论是在恋爱中还是在生活中都应该对“性”有正确的认识,性教育是一个贯穿人一生的问题,很多同学当看到或谈及有关“性”的话题都会下意识的去躲避,觉得这是一个很羞耻的话题,这是完全不对的。关于“性”最重要的是我们如何以正确的态度和思维方式去看待,去尊重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在知识、技能、态度和价值观方面成长,确保周期内的健康、福祉和尊严。  

图片

本次通过由彭思怡老师全面细致的精彩主题讲座,使我们认识到每个大学生都能活得非常灿烂,都可以在不同维度上探索和生活;而就是在探索的路上会有遇见与擦过,会邂逅属于我们的爱情。最后希望我们都能活出自己探索生命的意义,拥有属于自己的丰富的精神世界,无惧单身,不必急于恋爱,好的爱情向来是锦上添花,对的人自然会邂逅,本次设计工程学院专场之“花束般的爱情”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在每位同学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