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护航 珍爱生命|设计工程学院教职工危机干预心理主题讲座召开

作者: 时间:2023-03-20 点击数: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阳春三月,我许你春暖花开,

走到哪里都是生机勃勃,尽收美好

图一:老师讲解

2023年3月15日,武汉晴川学院设计工程学院举办了以“建牢心理防线守护生命安全”为主题的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讲座,主讲人为武汉晴川学院心理中心蔡小霞老师。

讲解内容

    1、心理问题形势的严峻性

    2、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惑

    3、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

    4、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

图二:学生认真听讲

    一、心理问题形势的严峻性

据WHO的统计数字,2000年全球约100万人自杀死亡,自杀未遂者则为此数字的10至20倍,自杀己经从个人行为演变成威胁人类发展的第一大隐讳。2006到2010中国青少年前三的死亡原因,中国大学生第一位死亡原因(科学认识第一)近三年抑郁症患者大大提高,远超于之前的百分之二十五。

近年来学生的心理问题层出不穷,甚至校园自杀事件频发,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悲剧的发生当然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绕过一个个危机事件,身为教育工作者不仅需要“亡羊补牢”,更应“未雨绸缪”。

对心理问题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抱着一颗平常心,给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以尊重和接纳,也是为人师者必须要有的一个姿态。

图三:老师分类讲解

    二、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惑

心理健康心理不健康:心理出现稍微失调,通过自我调试和他人帮助恢复。

心理异常:行为异常带来痛苦,心理疾病要去医院,找专业的心理医生。

图四:进行分析

    三、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

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主要有五种,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双相情感障碍和精神分裂症,遇到疑似情况,一定要去医院经由专业医生诊断,以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为主,辅助心理咨询,这是与心理困惑的处理方式不同的。

    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

图五:加进分析

    心理危机

   • 定义:指个体在遇到了突发事件或面临重大的挫折和困难,当事人自己既不能回避又无法用自己的资源和应激方式来解决时所出现的心理反应。

   • 特征:

   1、危机是危险的,导致个体的严重的病态,包括躯体和精神上的反应。

   2、时限性:通常持续数小时到数周不等。

   3、症状的复杂性,包括生理和精神症状。

   自杀的误区

   1.没人能阻止自杀行为,它是不可避免的。

   2.跟一个人直接讨论自杀问题,会增加他们自杀的风险。

   3.企图自杀的人会对自杀计划保密。

   4.谈论自杀的人并不会真正去自杀。

   5.如果学生有自杀意图告诉给朋友,朋友会实施帮助。

   6.如果来访者在谈论自杀的时候很平静,那么他已经度过了危机。

   7.所有想自杀的人都有精神病。

预防比预警重要

预警比干预重要

早发现早预防

漆书记总结

图六:书记总结

 设计工程学院党总副书记漆良军老师对讲座进行总结:"本次讲座讲述了学生的心理健康包括大家的心理的重要性,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可是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信息量越来越大,我们应当学习如何应对心理危机,对于我们来说是个问题,当然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个大问题。希望我们的每一位老师都能和学生建立和谐温暖的人际关系,为他们的心理筑起一道防线,与他们一起分担困难、分享快乐,要做学生的安全员,而不是消防员。"

  祝愿晴川学子在温暖的校园里向阳生长,在知识的海洋里筑梦远航!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