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工程学院召开“师风师德建设”推进会

作者: 时间:2023-03-20 点击数:

在学院的学生座谈会中学生提到了老师耐心不够、沟通能力差、上课氛围不足等问题,3月17日在师风师德建设专题讨论会中楚东晓院长针对以上问题要求开展师风师德教育并坚持教育与规范并重、激励与约束并举,深入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同时“如何推进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与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机结合”“课程思政怎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师德师风建设促进课程思政的具体路径与策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漆良军强调加强课程思政与师德师风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一方面,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加强课程思政,积极探索新时代利用具体学科知识教书育人,引导青年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要义;另一方面,全面提高教师道德素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科学探索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提升课程思政质量的重要伦理资源和道德力量。师德师风建设对于课程思政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教师自觉遵守师德规范,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教学道德氛围,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师只有公正平等对待学生,才能让学生感悟公平和正义的崇高价值。二是教师恪守师德,有利于激发教师自觉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正确的思想道德教育,主动承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三是在教育和教学工作中,一切以教师自身的人格为基础。教师高尚的职业道德人格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楚东晓院长最后提到“课程思政”作为高校协同教育的重要途径,它的实施有助于教师思想、业务素质的提升,是实现“三全育人”的关键环节。希望此次研讨会的成果能积极运用于和体现于教育教学的实践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