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工程学院获批1项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作者: 时间:2023-05-09 点击数:

近日,我院获批一项2022年度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科学研究项目。


     近年来,我院将教师按照课程组建设团队,从教学、科研方面培养青年教师。在院长楚东晓教授的带领下,从科学研究的组织、申报以及研究工作中不断培养青年教师,尤其重视教师团队建设。此次获批项目“文化自信视域下时代精神融入IP虚拟形象的研究”是由陈菁老师负责的“视觉与图形界面设计”课程组团队老师合作申报,该课程组团队成员从教学中汲取经验,从实践中提炼研究方向,经过多年打磨出该项目。
    该项目旨在“文化自信”大背景下,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形成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标识,充分挖掘中国IP资源,细心维护、专心弘扬自己的文化,坚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通过“市场+文化”双导向,形成特色产业,创新本土IP虚拟形象设计和运营模式,汲取时代精神的精髓融入设计中,让我们的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该项目首先对目前国内 IP 产业中虚拟形象设计现状作全面了解,明确研究的内容、方法和步骤;再组织本课题组成员学习课题研究的内容、任务和具体的操作研究步骤。通过一系列的应用研究活动,了解 IP 虚拟形象设计的发展历史与特征,建立起文化自信视域下 IP 虚拟形象设计与产业构建体系,依托“数字图像编辑”实验室及相关企业交流平台,完成 IP 虚拟形象植入时代精神的设计思路与框架结构,以此推动中国特色 IP 虚拟形象的应用与发展。
    目前项目已经启动,预计将历时两年完成。项目团队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专长,共同致力于达成项目的目标,取得实质性成果。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