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诗意动画”开拓者叶佑天教授来我校进行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4-01 点击数:

      2019号15点,湖北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知名动画艺术家叶佑天教授,应我校设计工程学院邀请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了题为《审美反思:新时代诗意动画与设计+现实思想的拷问》的专题讲座,我校设计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及部分其他院系师生共同聆听了该次演讲。


 

   

       当天综合楼报告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许多师生慕名而来感受艺术大家带来的氛围。作为文化部重点培养的青年艺术家,

在演讲中,他首先用自己历年来创作的作品切入,详细介绍了“诗意创作”的研究动机、潜在问题、研究方法和阶段创作成果,并提出自己对“诗意设计”和“诗性艺术动画”的理解和看法。而且他站在雅俗文化的平衡点来诠释中国传统文化对当今艺术创作的意义。在演讲中,全体师生共同欣赏了他创作的现今业界非常火热的作品;如孤独三部曲”——动画作品《荒原之舞》、《梦在飞翔》和《寂雪孤飞》;叶佑天对个人内心的追溯及对传统动画技艺的不妥协,成全了他个人艺术风格的形成。其作品中表达的空亭孑立,轻烟飘渺,青山浮沉,孤鸟影乱,没有了喧闹的世界等诗意般的境界!彻骨的冷雨夜,逼人的死寂,脱离了过去一般“温热生命天地”等表征方式,在情绪上呈现出了叶佑天对浮躁时代的极力回避,仿佛是在回归过去,又仿佛是在追寻未来,使人通体透凉、物欲尽涤,在宁静中归于宇宙之本体。


                                                                        

                                                                      叶佑天部分动画作品截图

      “跨媒介”的时代已经到来,艺术类学科之间互相融合已是大势所趋。“泛娱乐”和“跨媒介”等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设计学院四个学科可以打破这种界限,互相合作;共同开拓出当今数字艺术多学科的新领域。最后,叶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全球极具权威的GDC大展金奖、评审大奖等作品,并讲述了自己近年的跨介艺术作品和创作背后的故事。据了解,叶老师身兼多项职务,既是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也是教育部指定全国博士论文评审专家、广电动漫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武汉2017重大设计创意成果年度人物,2022北京冬奥会雪上运动项目邮票首席设计师等等。他也对我校设计专业学生寄予厚望,希望在以后的相关国际国内大赛中能看到参赛师生非常优秀的作品,同时表达了对晴川学院设计专业未来充满了信心。

“青年视觉诗人”美誉。

<span ">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