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丨数字媒体时代大学生创意设计思维的培养前景思考

作者:文忠迪 时间:2019-11-22 点击数:

导读:

2019年11月20日,武汉晴川学院设计工程学院邀请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陈瑛教授,以“数字媒体时代大学生创意设计思维的培养前景思考”为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全院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陈教授主要围绕大学生创意思维的培养前景展开,报告内容分为大学生关注的焦点,新形势下的创意思维、数字媒体环境下品牌案例与发展前景探讨等几个部分。


      陈瑛教授以短视频和长视频的流行,各大平台包括爱奇艺、抖音、B站等视频媒介兴起,分析各大平台占据不同的内容资源和用户资源,提供不同的视频观看体验满足用户不同的视频观看需求,并从媒介技术层面、文化层面、内容层面展开探讨。然后对这些平台的利弊作了分析,让学生正视这些平台的优势,合理加以利用平台拓展自己的社交圈。通过这一系列的讲述让学生对于数字媒体的媒介技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并能合理利用这些媒介。

      陈瑛教授结合我院学生的专业特点,重点阐述了创意设计的几个步骤,分别是第一步市场分析,第二步媒介策略,第三步创意策略。首先,陈瑛教授解析了市场分析的方法,根据市场分析来对品牌进行定位并针对定位制定创业品牌的一系列策划,这里用三只松鼠的案例来解释品牌创立应关注消费者情感与审美需求。然后,从媒介出发对做出创意的考虑进行了分析,结合案例阐述移动设备使用场景、时间和移动设备的技术优势、实施和创意的过程,指出创意设计具体思维方法有循环联想、转移联想、发散联想、逆向联想和交叉联想五种方式。最后运用设计心理学家对于消费者心理的研究,总结出设计或者产品方案应从属性、物质利益、心理利益、价值观四个维度,循序渐进地展现痛点的层次和不同方面。

      陈瑛教授以哔哩哔哩与淘宝的商业化合作为例介绍了IP由知识产权、可视形象、衍生资源三大块组成,这三大块是相辅相成的三部分互相影响。各大平台各自独立,不仅面临严峻的竞争问题,对于自身发展也极为不利,现在很多平台上的用户都是重合的,针对目前这种情况,各大平台也开始强强联合,例如淘宝拥抱B站,专门为二次元用户设计相关IP形象,这些联合为用户提供了更好的服务。这种情形也对于数字媒体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工作方向的提示,更加广大的就业平台正在形成,从行为识别层面、理念识别层面、视觉识别层面上对于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的要求也就更高。

     继讲授相关媒介层面的内容后,陈瑛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国际上的获奖作品,为学生分析视觉设计在当今时代的发展走向以及它与我院艺术设计专业的密切关系,提高学生的眼界,鼓励在场同学们抓住机遇、敢于创新,积极参加国内外各项赛事,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参加专业竞赛提升专业技能。

      讲座的最后,在场师生十分踊跃地与陈瑛教授进行了互动。本次讲座通过陈瑛教授对大学生创意设计思维方法的相关讲解为学生进行后期专业创作提供了理论基础,通过案例讲解为学生提供了该方法实际运用的成果,增长了学生的知识面,对学生今后专业学习和创作有一定的理论指导意义。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