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丨武汉理工大学叶双贵教授:《当代艺术创作与教学实验》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0-19 点击数:

       2020年10月7日,《当代艺术创作与教学实验》主题讲座于武汉晴川学院综二105报告厅开讲。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艺术实验群体“新历史小组”主要成员之一的叶双贵教授为设计专业学生和全校有创业意向的同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人员有本院设计专业教师、学生和全校有艺术创作意愿的同学。叶双贵教授的讲座围绕当代艺术如何融入设计教学展开,主要从后陶艺的陶为中国传统文化中从原有的对物塑造提升到对人的教育与培养,后陶艺的艺为培养当代学生和人们的艺术旨趣及精神品质;后陶艺大贯通为消解各种约定俗成限制与划分,回应全球化与地域性、历史与当下、时间与空间的重新解读的可能性及必要性三个方面内容进行具体分析。


讲座回顾

1、陶艺的陶为中国传统文化中从原有的对物塑造提升到对人的教育与培养

通过分析后陶艺的陶为中国传统文化中从原有的对物塑造提升到对人的教育与培养,让学生理解如何将传统文化与文化创新创意结合起来。叶双贵教授从艺术家的角度,提出了立足中国传统文化,运用当代艺术的表现手段,寻求艺术创作的新思路。在当下追求文化自信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在发掘传统文化的元素来进行创作的同时,找出合适的表现手段,不是照搬,而是运用创新手段进行再造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叶教授指出解决问题的核心在于“创”——创新、创造,同时强调团队合作精神。叶教授认为应将设计与艺术融合,将艺术思维融入到设计创作的过程中,并且提出做艺术修养是设计创作的源泉。


2、引入通过分析后陶艺的艺为培养当代学生和人们的艺术旨趣及精神品质通过分析后陶艺的艺为培养当代学生和人们的艺术旨趣及精神品质,让学生理解学习艺术和设计两者之间的直接联系。

首先叶教授以“班长与奥巴马形象的创作与设计教学训练(素描)”案例展开介绍,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每个同学的主观能动性,通过抽签完成每个人的分工,最后全班完成一幅“巨作”。在此过程中,不以强调个人水平高低的为主线,而是关注团队合作完成的最终成果。然后叶教授以“班长与奥巴马形象的创作与设计教学训练(色彩)(装饰)”为例,说明在课程内容的安排上要有延续性,前一阶段是为后一阶段打基础,后一阶段的学习可以是前一阶段的深华。最后通过“班长与奥巴马形象的创作与设计教学训练(VI设计)”的案例完美诠释艺术创作的过程最终成为设计应用的源泉,可以将之前课程学习过的的内容再次应用。


3、通过分析后陶艺大贯通为消解各种约定俗成限制与划分,回应全球化与地域性、历史与当下、时间与空间的重新解读的可能性及必要性

通过分析后陶艺大贯通为消解各种约定俗成限制与划分,回应全球化与地域性、历史与当下、时间与空间的重新解读的可能性及必要性,让学生理解课程学习和安排的延续性,也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设计提供了参考。

      叶教授在分享大贯通实验教学中强调老师必须先行思考创作,待找到合适的方式和形态,以便将其运用到教学课堂中。通过果实系列的案例分享,结合新闻动态“毒苹果事件”引发思考,带领学生一同创作了果实系列陶艺作品,关注时事并运用艺术手法创作作品来引发思考。通过“实用功能性设计—美元加油站设计”案例分享,提取了美元,石油,血液,石油管道等符号语言,运用重构手法,将各元素融入到设计中。教学设计中充分考虑学生的关注点并结合热点事件,与社会紧密相连,这也是对青年教师今后教学的一个启示。



       来自数媒设计专业的同学就“后现代艺术对目前设计创作的影响”与叶教授进行了探讨。

       叶教授认为:目前当代艺术的手法很多都运用到广告设计的领域,例如拼接的手法,同构的手法,都是当代艺术的表现形式之一,蒙太奇手法的运用就是当代艺术在影视界运用的直接表现形式。

       还有多位同学提出了“陶艺艺术和当代艺术的结合点在哪里”、“现阶段如何提升自身修养以适应专业学习和创作”等问题,叶教授均耐心进行解答。

       叶教授在本次讲座中通过大量案例的分享,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并加深了对艺术思维的理解,拓宽了学生对设计以及艺术创新的认知,为青年教师展开教学提供了一个新思路,为同学们今后的艺术创作提供了一个新方法。

       讲座之余,我院青年教师也就在教学实践中如何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并能采用什么有效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等问题进行交流。

叶教授建议可以尝试运用流行语言和流行元素来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运用多种方法引入实战项目,在实战项目中进行历练,特别是多组织团队活动,加强学生间的交流与合作,将会有更大收获。


32713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