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CMF设计课程

作者: 时间:2021-10-22 点击数: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设计工程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开展了CMF设计课程,在该课程老师陈蔚蓝老师的带领下,大家走入了一场来自19级产品设计同学们亲手制作的视觉盛宴中。

在这次视觉盛宴里,运用到了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四种表面处理工艺,蓝晒法、扎染工艺、水拓工艺 、丝网印刷工艺。

 

蓝晒

蓝晒法是这一发现中派生出来的许多铁盐印相法中最广泛的一种方法。蓝晒法又叫做铁氰酸盐(铁-普鲁士蓝)印相法,最常用的叫法是蓝图晒印法。蓝晒法(Cyanotype)约翰·赫谢尔爵士于1841年-1842年发现许多铁化合物能够感光。蓝晒法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因为它的化学成分和处理方法非常简单,并且有多方面的用途。这种基本的印相法能产生一种带有蓝色中间色调的白色影像和阴影部位,其它颜色也可以产生出来,包括在白色背景上产生蓝色影像,并且可以用负片或透明正片在相纸或用淀粉浆洗的布上,或者其它材料上制作出照片。

 

扎染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古代常见的防染印花纺织品有绞缬、蜡缬和夹缬等种类,是汉族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是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其工艺特点是用线在被印染的织物打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然后把打如其中的“卷上绞”,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更使人惊奇的是扎结每种花,即使有成千上万朵,染出后却不会有相同的出现。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

 

 

水拓

水拓工艺,就是用容器装满水,然后在水里根据作画者构思,添加调配好的颜料,使其在水中自然流动,并根据作画者的构思及作画要求,形成花纹或相应的纹理。作画时根据画面要求,把产品等物轻铺水面,充分利用物体的吸收性能进行创作。此种技法为水拓工艺。

 

 

 

丝网印刷

用丝网作为版基,并通过感光制版方法,制成带有图文的丝网印版。丝网印刷由五大要素构成,丝网印版、刮板、油墨、印刷台以及承印物利用丝网印版图文部分网孔可透过油墨,非图文部分网孔不能透过油墨的基本原理进行印刷,印刷时在丝网印版的一端倒入油墨,用刮板对丝网印版上的油墨部位施加一定压力,同时朝丝网印版另一端匀速移动,油墨在移动中被刮板从图文部分的网孔中挤压到承印物上。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