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我院及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赴东湖学院参观调研设计专业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23-04-27 点击数:

    一、 CMF实验室调研

CMF LAB Research

      2023年4月18日,武汉晴川学院实验室管理中心范家才主任、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左凤琴处长与设计工程学院楚东晓院长及8名专业教师,一同前往武汉东湖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CMF实验室进行了调研工作。

    在现代工业设计中,CMF设计,其字母分别所指:Color(颜色)、Material(材料)、Finishing(工艺),所涉及的学科范围包括:美学、设计学、色彩学、材料学、工程学、心理学等,是各学科的流行趋势、工艺技术、创新材料、审美观念等综合概念的交叉产物,是高度集成的设计方法与程序。

    二、调研过程 Research processing

在武汉东湖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宋雪主任和李老师的款待下,参加调研的领导和教师参观了该院创新设计孵化中心、虚拟仿真情境再现实训中心和CMF实验室。宋雪主任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实验室的建设思路和方案以及设备情况。双方还在CMF实验教学课程建设、材料学专业、3D打印等问题上进行了相互交流与学习。

材料样本展柜

装修工艺展示墙

卫生间装修材料展示墙


    三、武汉东湖学院材料装饰CMF实验室现状 CMF LAB Circumstances

   1、武汉东湖学院材料装饰CMF实验室成立于2014年,在产品设计类人才培养层面为湖北省同类院校最具代表性、示范性单位。其实验室类型、功能、规模、布局和投入、产出等方面都对我校设计工程学院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建设具有借鉴价值。

 

   2、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产品造型在色彩、材料和工艺等方面的使用体验和感受,CMF是目前制造业企业产品吸引消费者、助力企业取得核心竞争优势的关键环节,受到企业研发和市场部门的高度重视。

 

   3、近年来CMF的应用与研究已经延伸到了汽车、消费电子、家电、家居、服装、包装、化妆品,甚至军工、电力、存储等行业。各行业纷纷设立专职的CMF设计岗位,CMF成为连接高校和市场的重要环节,是提升高校设计专业学生了解市场、将设计概念进行市场化、具体化表达能力素养培养“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能力模块,是学生入职前就能学习企业真实产品研发的重要实践环节。

 

   4、为此,有必要在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前的学生阶段的实际教学过程中,系统、有效地融入CMF的课程教学模块。越来越多的高校也开始重视CMF教学,纷纷设立了CMF实验室,用于产品研发及制造。

    通过调研,调研组了解到,武汉东湖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人才培养在湖北省同类院校中较具代表性和示范性,其CMF实验室在投入、布局、规模和功能等方面,对晴川学院设计工程学院实验室未来的建设和发展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该学院CMF实验室设有装饰材料展示区、施工工艺展示区和加工操作区,配有室内装饰样板间和设计工作间等工作间,各类室内装饰材料、加工设备、工作台及展示柜比较齐全。能够满足产品设计、环境设计、家具设计、公共空间设计等设计课程实训需要,还可以展示设计工艺和成品,模拟设计业务洽谈。

    该院通过CMF实验室建设和实训教学,形成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与多家设计公司建立了校企合作机制,企业为学院师生提供实习场所和机会,学院师生为企业提供设计方案和未来员工,形成校企双赢局面,取得较好成绩。

   四、结论 Conclusion

    此次调研对晴川学院设计工程学院未来实验室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院CMF实验室建设将根据对行业的前瞻性研究和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和优化学院实验室未来的建设方案,充分发挥实验室在产学研上的重要作用,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和校企合作深入发展。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