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 综合造型设计基础 & 作品赏析

作者: 时间:2022-05-12 点击数:

一、课前思考:

       成熟的设计师能够通过不同的设计语义来传达设计理念,完成自我表达的同时更满足了用户对于产品实用性、美学性以及良好体验感的需求。而产品造型设计的形象作为信息载体,大到整体形态,小到结构细节,全方位体现了设计师的综合素养。我们都知道,设计是一门涉及领域广泛的、综合性的交叉学科,因而需要我们反复的进行设计基础训练,培养广泛学科领域的适应性。于是,关于设计工作的场景,我想…然而,我们通常容易忽视设计基础课程的重要性,甚至会厌恶那些反反复复在讲的设计基础课程。于是,就有了现实里这样的设计场景。

       因此,我们不禁会想:设计基础课程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是关于设计构成形式的探索;是关于美感构成的体验;是设计的机能、形态、材料、性质、色彩和视觉表现;是在于培养我们理解设计本质的能力,能够将各种设计的基本要素联系起来,构建扎实的理论框架并有效的运用于设计项目中。设计基础课就是把这些内容拆开一点点讲透,然后到了大四,到了大家实际做设计的时候才能够运用自如,轻松把控。从速写、素描、色彩这些基本的绘画方法进行造型训练,从学习观察、科学的透视、线条的表现,黑白灰的调子,色彩关系的学习画苹果、罐子、立方体、人物风景,再学习三大构成。从二维的点、线、面走向三维的体和空间的概念,创造出一个全新的独立存在的具有使用价值或者是审美价值的形态。  

       而到了《综合造型基础》,就是要求能够把“实用且美的造型”作为核心要求,继续探索形态与美学的设计基础、机能与结构的设计基础,实现内外兼修的产品造型能力。《综合造型设计基础》是整个设计学科的立足点,它是基础的“基础”,以 “造型”创意来综合解决问题。从材料的物性、材性、加工性能等的形态与自然与环境关系出发,通过做课题练习使我们了解形态与人、与人类社会发展之间的不可分割的关系,并树立设计要符合自然发展的基本规律、为人类服务的观念。


工业设计教研室:王畅




《综合造型设计基础》教学材料


作品赏析:


《解构几何》 形的审视

学生: 詹涛

材料: 白卡纸、LED灯珠、反光镜


《穿戴首饰造型》结构设计

学生:李靖宇

材料:电镀锌铁丝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