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心灵的窗户 ——2019年武汉晴川学院第二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作者: 时间:2019-12-04 点击数:

      人是社会性动物,每时每刻都需要和周围的人打交道。在没有进入大学之前,你需要和别人进行长时间相处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你可能只是住在家里,然而当我们到了大学面对同班同学,或者宿舍的舍友,彼此之间的生活习惯、家庭背景、兴趣爱好,却有着天差地别。面对这种情况我校开展“第二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心理健康对大学生有抗御心理疾病、提高学习效率、完成学习任务、提高人际交往水平、生活质量的意义。

     11月27日晚5点30分,在综合楼二105教室,在各位参演同学和后勤保障人员的辛苦下,本次大赛开始了。大赛由各个学院的同学参加,由各位校领导担任评委。比赛中,演员们的精彩演绎,用欢笑与泪水诠释了大学生心理成长的历程。各系特色鲜明的心理情景剧,映射出现代大学生心理情感世界的新历程,突出主题又不失趣味,起到了良好的心理教育效果。节目凸显出同学们的聪明才智,闪现出现实生活中的亮点,仿佛让人身临其境,使台下的观众们在观看过后心灵都受到了极大的触动,赢得了热烈掌声。

大赛节目单


      经过一番激烈的竞争,我们设计工程学院共斩获两项奖项。

      工设一班《当“贷”学生》获得优秀奖,《当“贷”学生》取题新颖,标题将贷与代相联系以此来点明在如今时代校园生活中因校园贷而引发的种种事件。《当“贷”学生》是以主人公小芳因自己一时的虚荣心,没能抵住外界的诱惑而去借校园贷,用贷款买了名牌包包对室友炫耀,待小芳一天下午去图书馆的路上遇到了放贷人,不堪的小芳最终求得大家的帮助,悔过自新,做回自己。大赛过程中,每位选手尽情的表演,将校园贷隐藏的危机尽展在观众们的眼前,从而对学生们面对校园贷的防范心理方面有了一定的提高。在一番激烈的竞争中,工设班以82.75分的优秀成绩拿到了心里情景剧的优秀奖。

      据了解,校园贷已然成为了当代校园之中隐藏的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一大“杀手”。并且每年的校园贷频发率仍处在不断的上升当中。2015年至今,在多数银行叫停大学生信用卡的背景下,“校园贷”却借机扩位,趣分期、分期乐、爱学贷、名校贷、优分期、诺诺镑客等多家专门针对大学生的P2P网贷平台相继出现。面对校园61%的大学生倾向于选择分期付款或网贷消费。这些“校园贷”类P2P平台在向大学生群体推销业务时,往往不会如实告知借款的真实风险,不会详细告知贷款利息、违约金、滞纳金等收费项目的计算方式和可能金额,不仅如此,一旦发生还款逾期,随之而来的“利滚利”更是十分惊人。校园贷中涉嫌欺骗诱导的问题。时代变更,时“贷”安全越来越突出。《当“贷”学生》的精彩演出让代中“贷”的安全问题变得令人警醒。

     《当“贷”学生》以第四名的好成绩拿到了优秀奖,他们成功的演出为心里情景剧的决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时,期待着他们在下一届的心里情景剧的比拼当中仍然继续加油,继续为大家带来优秀的作品演出。

      数媒二班《我该怎么对你说》获得二等奖。


      在节目彩排的过程中,导员张爽子老师也辛苦的陪伴整个过程,他的帮助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一份耕耘一分收获,集体的成功来源于每天勤奋的练习。

     心理健康对大学生有抗御心理疾病、提高学习效率、完成学习任务、提高人际交往水平、生活质量的意义,大学生的人际关系,消费主义都是影响心里健康的重要因素,健康很重要但是调整到健康状态却不是很容易在这里给大家一点建议。(1)接纳自己,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接受自己是一个普通人,不是什么的“天之骄子”,更不是什么“社会精英”,这样才能够缓解你内心不切实际的妄念。(2)接受友情只是时间和空间的一种撮合,接受这一点,可以让你更加专心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3)生产比消费,远远要重要的多。在自己的能力,还没有上去之前,时刻管控好自己的欲望,不要让它给绑架了。

      心理情景剧大赛是我们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常规活动,今年是第二届。本次大赛展现了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为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塑造健康心理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帮助,在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同时,为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