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工程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作者: 时间:2022-04-21 点击数:

学生工作是学校一项重要工作,学生思想的稳定直接影响到学院的正常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秩序,为加强学生管理,维护校园的稳定,现制定学生工作突发事件预案如下:  

1、建立信息传递网络。建立寝室长-心理委员-班主任-辅导员-书记五级信息传递机制。并定期召开会议,保持高度警觉,提升对异常信息的敏感度。

2、发现学生有异常行为或情绪,班主任和系部学生工作者必须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内将信息反馈至学院书记,第一时间介入处理,并反馈至学工处处长,向学院领导进行汇报。

3、出现学生心理危机时:

(1)保证学生安排,做到24小时有人陪护;

(2)与心理健康中心联系,寻求专业帮助,同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学院书记与学工处处长;

(3)与学生家长进行联系,告知相关情况并共同应对解决,在与学生及家长沟通征得同意后将其送往中德心理医院或人民医院进行诊断;

(4)做好后期跟踪反馈工作,并与心理健康中心做好联动;

4、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时:

(1)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将学生送至最近的医院进行救治;

(2)将情况向学院书记与学工处处长汇报;

(3)根据学校工作小组的分工安排进行执行;

(4)负责接待学生家长;

                          

设计工程学院组织学生活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了切实加强学生活动的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学生活动的顺利开展,确保学生实践活动出现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校园秩序结合校园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1、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杨好胜、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职责:加强活动的安全教育,强化活动的安全管理,健全突发事件工作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完善各项措施的落实。在突发事件果断决策、协调各方力量进行应急救援,控制事态发展,把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2、应急工作小组
(1)通讯联络组
职责:及时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引导有关部门和设施进入救助现场;负责向上级部门门请示和报告现场抢救处置情况
(2)现场救护组
职责:积极实施现场救助,控制事故的扩大与蔓延,对伤病员进行好保护,配合医院工作人员对患者进行救助。
(3)疏散引导组
职责:引导全体师生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负责重要物品的看守工作。
(4)安全保卫组
职责:负责事故现场的警戒,保护事故现场,疏散人员、车辆,维护现场秩序,阻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配合公安、卫生部门施救,防止事态扩大。

二、预案措施
1、安全预防措施
实行学生活动上报审批制度。组织学生活动必须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经学院通过后,上报上级审核批准方可实施,未经批准,不得擅自举办学生活动。
2、应急处置措施

(1)一旦发生意外伤害事故,第一目击者立即报告外出活动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内容必须准确全面,要包括具体时间、地点及简要情况。由应急领导小组确定启动应急预案。(2)突发事件发生后,活动组织人必须主动承担起责任,在场工作人员必须立即按分工实施处置工作迅速组织人员保护伤员,根据情况拨打120将伤员送往医院急救。(3)疏散引导组迅速组织学生有序撤离突发事故现场,清点统计人数。必要时通讯联络组及时与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公安、交警、消防、公共卫生部门等)及当事人员的家属取得联系,协助好救援工作。(4)事件发生后,要及时做好学生家长和受伤教师家属的思想工作,同时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澄事实,引导舆论以正视听,防止师生的惊恐和社会上的谣言等,维护社会秩序和校园安全稳定。(5)实施责任追究制度:事故处理后期要根据事故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以惩前毖后,同时建立事故处理档案并存档。

三、注意事项
1、在应急行动中,各小组要密切配合,服从指挥,确保各项救助工作的顺利实施。
2、随时掌握学生情况,遇到险情及时做好学生的安全疏散工作,并向 有关领导报告。

3、安全事故发生后,学校要做好相关现场保护工作。事故调查必须采取“四不放过”原则(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没有追究不放过;师生员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防范攉许不放过),任何部门或个人不得违反规定,隐瞒真相,妨碍事故调查。

4、体育活动学生出现摔伤、扭伤、撞伤或疾病,带队老师或学生干部应立即就近安排治疗,并及时上报病由、病情。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先天肝胆疾病、高血压病、肝硬化、急性肝炎、等高风险、高传染性疾病的学生不能参加大型集体活动。


中共青团武汉晴川学院

设计工程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