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工程学院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

作者: 时间:2022-03-02 点击数:


为了切实提学院网络舆情监控及应对能力,及时、准确发布有关信息,掌握、引导舆情的主动权,最大程度地避免网络舆情事件对学校、学院造成的损害,减少负面影响,为持续、稳定、高速发展提供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国,特制定本机制。

网络舆情处理的基本办法是“提早发现,合理研判,积极应对,先入为主,科学处置,消除影响”。设计工程学院成立网络舆情监控与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舆情应对小组”),对学院范围的舆情监控和应对工作起指导、监督和決策作用。
组长:楚东晓
副组长:漆良军
成员:彭丽娟、杨好胜、章娇、毛孜慧、黄鹏、王爽
一、网络舆情的研判及预警
  当小组成员发现网络舆情事件时,舆情应对小组人员应第一时间上报,小组分析网络舆情产生的原因,及时监控关注该网络舆情的内容、成因、关注度、跟帖人数、评论数等动态指标,做好记录、统计,以及目前舆情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可能产生的各种影响。舆情应对小组与网络舆情涉事人员或集体保持紧密沟通。
二、网络舆情的应对处置
(—)一般网络舆情
对于一般网络舆情,即院内小范围传播的网络舆情,由舆情应对小组做出研判,并将该舆情在2小时内转达相关部门或领导查清事实真相,在1天内给出正面的解释或解決,并将结果反馈至学院党总支。舆情应对小组和相关部门密切监控该网络舆情的走向,同时对舆情进行正面引导、疏导,直至舆情消除。若网络舆情不能消除或还有扩大迹象时,党总支要及时上报校级舆情应对领导小组,按照相应处置流程办理,直至网络舆情消除。
(二)重大、特别重大网络舆情
对重大、特别重大网络舆情,即学校甚至校际间大氛围传播的网络舆情,舆情应对小组应立刻报告校党委,并组织小组成员调查事实真相,及时获取件详细资料。舆情应对领导小组及时召开紧急会议,迅速成立专项小组,视情况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舆情突发事件的情况和应对方案。根据舆情发展趋势,适时对外宣布事实真相以及处置结果。在校党委及校宣传部的指导下,运用主流网络媒体、网络评论员队伍,采用跟贴回贴、发表评论、微博声明等方式,对舆情进行正面引导、疏导,积极掌握舆情发展的主动权,校实时跟踪该舆情走向,拟制报送《设计工程学院网络舆情通报》,直至网络舆情消除。
三、后期处置
网络舆情应对处置结束后,舆情应对小组领导应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对应对处置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针对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以及暴露出来的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本机制。


共青团武汉晴川学院设计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3月2日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