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与交流会议

作者: 时间:2022-05-29 点击数:

(通讯员:李伊蕾)2022525日在综一105开展主题党日学习——“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与交流会议。出席人员:漆良军、杨好胜、毛孜慧、王爽、黄鹏、王雪、陈蔚蓝、王畅、王丝雨、吴松林、袁文晖、陈巍、彭玉洁、章娇

会议记录:

一、章娇同志领学关于课程思政有关会议精神。从课程思政认识的缘起、深化、到认识的成型,指出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从习总书记的讲话“6个下功夫”中指出课程思政改革的方向与方法.

随后,结合我校开展课程思政的具体情况,为教工党员们分享“如何深挖课程思政元素”的方法与措施。

图一:会议交流

二、党员教工分享自己关于课程思政的经验

1、章娇同志提到,自己在最初收到课程思政时,无从下手,但随着不断的学习和观察,也总结了一定的经验。她提到在《家具设计》课程中,经过课程思政的改革,将“工匠精神”“文化自信”等元素融入到课堂教学的全过程中,使学生在学习完后不能够独立完成方案设计,同时也能让学生具备更广阔的视野去看待问题,能够了解中国传统家具之美,汲取历史文化的精髓,能够具备与时俱进,大胆创新的设计思维:同时能够主动学习、增强自信心与沟通交流能力,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知识体系,达到全方位育人的效果。

2、陈蔚蓝同志从学生出发,分析学生的学习心态,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学生的角度来看待课程,在《传统文化》的课程中,利用学生熟知的短视频平台,讲述传统文化的艺术作品,让学生感受到传统文化其实就在身边,同时引导学生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

3、吴松林同志在课程思政教学中,从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等方面切入,为学生讲明自身经验,引发学生去共情,拉进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达到一个良好的沟通效果。在课程教学时,根据课程特点,融入“传统文化”等元素,引导学生展开学习,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和美学素养。

4.王畅同志通过习总书记给文艺工作者的讲话“文艺工作者要讲品味、讲格调、讲责纪”展开分享,他提到在课程教学时,可转变课程形式,采用“讲故事”的方式教学,让学生“被动学习”转“主动学习”。

图二:会议交流

三、党员教学展开讨论,分别发展自已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困惑和解决方式,其中漆良军同志提到,要做好课程思政,我们必须立足教学,立足学生,才能达到全方位思政育人的效果。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