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设计工程学院刘思晴和王丝雨老师喜获第二届“智慧树杯”课程思政示范案例大赛二等奖

作者: 时间:2022-09-29 点击数:


   第二届“智慧树杯”课程思政示范案例大赛于八月底圆满落幕,我院刘思晴老师的课程案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和王丝雨老师的课程案例《卫生间的人性化设计表现》分别获得本科教育赛道二等奖和职业赛道二等奖。

   本届大奖赛,共有500余所学校的教师及教学团队提交了2000余份课程思政案例材料,经过初赛、复赛两轮评选及公示期复议,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00个,一等奖200个, 二等奖970个,最佳组织奖21个。刘思晴老师和王丝雨老师的课程案例从2000多份参赛案例中脱颖而出,喜获二等奖,为晴川学院设计工程学院争得了荣誉。


  《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是武汉晴川学院设计工程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一带一路”课程群中的一门重要的应用课程,旨在将“一带一路”课程群中的《传统文化概论》以及《文化考察》中所学的知识融合在一起,应用到文化创意类产品设计当中,设计出既具备我国文化底蕴,又能适合大众使用的创意产品。《文化创意产品设计》课程将结合一年级、二年级所掌握的设计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建模渲染以及正确的设计流程与方法,通过前期调研、中期设计以及后期方案调整,将各版块知识整合起来,形成全面综合的设计意识。  


  《居住空间研究》是环艺专业的大方向之一,使学生掌握居住空间设计的风格表现和居住空间设计的基本方法、过程。本课程从更专业、更深入的角度出发,带领学生学习更细致的学习卫生间布局与无障碍设施摆放。理解人性化卫生间设计的方法。

根据不同设计人群的需求,设计卫生间,注重卫生间的隐私性的同时,保证卫生间中的通风与排湿处理。依据中国使用人群的日常生活习惯与需求,设计人性化的卫生间布局,并处理好卫生间的干湿问题。通过卫生间无障碍设计课程的学习,将理论知识的学习与实践设计相结合,了解卫生间无障碍设计的相关数据与尺寸要求,重视弱势群体的设计需求。

   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将艺术感、人性化与地域性特征相结合,同时增强学生对于设计的理解,设计作品中也透露出“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提高了学生独立思考与设计深层化的演变。

  “智慧树杯”课程思政示范案例教学大赛,面向全国各级各类高校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专任教师,挖掘、展示在线课程及混合式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及建设成果,推广-立德树人先进经验,启发高校教师对课程思政的深入理解,进一步促动校内“混合式教学”改革和“一-流课程”有效建设。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