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川“智”造——创意模型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 时间:2022-06-20 点击数:

1.赛事介绍

为迎接学院本科专业教学评估,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提高设备利用率,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我院依托创新综合实验室,在保证高质量完成实验教学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面向全校学生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促进实验室资源的开放共享。同时为鼓励学生以及进一步激励更多学生参与到创新实践教学活动中,丰富学生的课外校园文化生活,在学院团委的周密组织下,学院特举办首届《晴川“智”造一创意模型设计大赛》。

本次大赛得到了校内模型制作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参赛人员不仅有东道主设计工程学院学生,还有机电学院等学院学生踊跃参与,在此次比赛中,主办方共收到作品46件。后期在学院教师专业的评审下,及网络广泛的票选中,产生包括一、二、三等奖,优秀奖,人气奖在内的10项优秀作品。

武汉晴川学院校门——3D打印

2.颁奖仪式

2022年6月10日下午一点,由武汉晴川学院设计工程学院主办,设计工程学院無糖工作室协办的设计工程学院“晴川‘智’造创意模型大赛”颁奖仪式在教一210召开。设计工程学院院长楚东晓教授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出席人员还有设计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漆良军老师,团总支书记杨好胜老师,教师代表彭玉洁老师,章娇老师,刘思晴老师,文忠迪老师,彭丽娟老师,王雪老师,黄鹏老师,张云薇老师,以及优秀作品作者和优秀学生代表。


首先由主持人李安晓介绍优秀作品,同时工作人员将优秀作品的实物模型进行现场展示。所有的作品模型展示完毕后,进入到颁奖的环节。仪式上,主持人李安晓宣读了本次大赛的获奖名单。楚东晓院长、刘思晴老师、文忠迪老师,章娇老师、王雪老师分别为获奖作品的作者颁奖。


楚东晓院长为一等奖作品获得者颁奖


刘思晴老师,文忠迪老师为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章娇老师,王雪老师为优秀奖和人气奖颁奖


出席领导和老师与获奖人员及工作人员亲切合影留念

3.院长致辞

颁奖结束后,楚东晓院长对本次“晴川‘智’造创意模型大赛”的颁奖仪式致辞。

楚院长在致辞中首先赞扬了每位参赛学生作品的创意,参赛作品均表达了创作者自己对科技创想未来生活的思考,获奖作品也为优中选优。

接着楚院长强调,武汉晴川学院设计工程学院特此举办了此次比赛,一方面是为了面向全校师生,积极促进实验室资源的开放共享,以深挖晴川校园文化为出发点,积极探索大美晴川。另一方面更是为鼓励学生以及进一步激励更多学生参与到创新实践教学活动中,丰富学生的课外校园文化生活。同时为了让同学们经历探索、思考、操作和实现的完整过程,将同学们培养成一名有思想、有创新意识的设计者。本次大赛是一次创新碰撞匠心、设计点亮初心的创意赛事,定会催生一大批心怀梦想、富有设计激情的模型爱好者,促使学校设计艺术呈现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这次比赛只是一个开端,希望大家不断设计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大美之作、翘楚之作,奋楫猛进、奔竞不息。

最后楚院长鼓励学生,后期在参加设计竞赛中或平时日常学习生活中,有好的创意思维,都可以联系专业教师进行指导,同时设计工程学院各实验室也热烈欢迎同学们前来将自己的创意转化为实际成果。

4.获奖作品展示

这次比赛经过院内专业老师和网络大众票选,综合评出获奖作品10件,其中,优良设计一等奖作品1件,优良设计二等奖2件,优良设计三等奖3件,优秀奖3件,人气奖1件。获奖作品名单如下:



优良设计一等奖

作品名:十月

作者:王一方  唐浩


作品介绍:模型整体造型是一位怀孕的母亲在慈爱的抚摸着自己肚子里的孩子的形象。镂空出孩子的造型,通过强化母亲身体上下部分的大小对比,来增强视觉冲击,增添艺术观赏性。

模型的设计思想意在表达对怀孕母亲的赞颂,她们在怀孕时忍受着各种各样的不适和问题,但是母亲还是愿意把她们的爱无条件的付出给孩子。这是何等的伟大与无私!希望可以通过这个模型来感谢无私奉献的母亲们。

优良设计二等奖

作品名:流浪小站

作者名:李卢明志 曾葳 李婷婷


作品介绍: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上出现越来越多的流浪动物。本产品本着对流浪动物的关怀而设计。为了便于普及,我们的产品与现有的公共座椅相结合。为了保障适合在校园生活的流浪动物生活,我们设置了自动投喂系统、自动饮水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睡觉小窝等设施。

作品名:消防球

作者名:李亚辉 李雅芝


优良设计三等奖

作品名:晴川之子校园无人车

作者名:罗楚卫  左俊威

作品介绍:本产品是一位专为大学生提供的共享无人驾驶汽车。经过大量的调研改造汽车的内部,为大学生专门提供的几项独特功能,内部设有wifi,充电插口。然后经过竞品分析,把内部设有自动售卖装置,我有很多大学生提供早餐或者一些早点之类。在上车上,本产品已使用了,手机APP打车。相对于普通公交固定地点上车更加方便。

作品名:门第书香

作者名:聂友江 胡志扬 范武坤

作品介绍:武汉晴川学院东大门不仅非常美观,也寓意深厚。这座新校门,不仅延续着晴川人昨天的故事,也必将书写着晴川人明日的无限精彩。希望全体晴川师生,站在新的起点上,坚守教育的初心与使命,坚持“与善同行、势成卓越”的信念,全力推进“美丽晴川、大爱晴川、魅力晴川、特色晴川、平安晴川”建设,为把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作品名:无人清洁艇

作者名:王鑫华

作品介绍:在未来,晴缘湖由于缺乏清理,在湖面上漂浮着许多的垃圾,人工清理费时费力,在这个时候就需要无人清洁艇出来工作了,该艇在艇身下侧有类似于挖掘机的结构,在遇到漂浮垃圾的时候,可以控制前面的铲机张开,漂浮垃圾会顺着水流流入铲机内,然后铲机闭合,水流会顺着管道流入艇身后侧,而垃圾会被滤网拦下,在艇身后侧有出水口,会将水排出。这就是无人清洁艇的基本工作原理,在外观上将艇设计的有一种类似于宇宙飞船的感觉,营造一种科技感。动力方面,该艇有左右两个发动机和后面的主发动机。

优秀奖

作品名:智能快递取件车

作者名:饶泓 胡青于


为了提供大学生购物取件的烦恼设计了一款智能取件机器人。智能快递车分为两个部分,上部分为无人机部分,采取空投的方式将快递送入宿舍门口。下部分为车型部分,主要负责运输以及智能交互页面,两个部分组成构成智能快递车。智能快递取件车能够自主停靠配送点,自动规避道路障碍,具有机动灵活、高效智能等特点。实现无人配送直接送货上门。

智能快递取件车装有激光雷达、GPS定位外,还配备了全景视觉监控系统,前后的防撞系统以及超声波感应系统,以便配送机器人能准确感触周边的环境变化,预防交通安全事故。

作品名:校园无人巡逻机

作者名:周聪 刘聪

作品介绍:在疫情背景之下,学生的安全意识往往不够强,随意出校,导致保卫处工作难做,为了提高保安巡逻的效率,设计了一款多功能无人机产品,帮助保安及时发现学生在疫情期间出校的情况,从而促进保安更好的工作,首先它有较好对巡航能力,能够长时间作业。其次它在高空的时候遇强风不易跌落,有很强的稳定性,再次它有自动避障的功能,很好的保护了自身的安全,增添了灵活性,最后它能够实现智能对话的功能,十分便捷。

作品名:仿生推进装置

作者名:李密  彭志伟  郭昌豪

作品介绍:仿生推进装置主要由鳍条致动机构、柔性鳍面、支撑结构、驱动电机等组成。将鳍条致动单元按照一定的布置方式排列组合形成鳍条致动机构,采用减速直流电机作为驱动输入,在鳍条之间加上特殊的弹性材料以形成鳍面,各根鳍条按照一定时序的摆动运动,从而产生鳍面的波动。

人气奖

作品名:共享电动单板车

作者名:曾逸维  黄钰  汪琳涵

作品介绍:针对宿舍距离教学楼太远,上课时间来不及会迟到、拿快递,东西太多,一次性拿不下、共享自行车速度太慢,还费体力、随意停放的车辆影响道路等问题所设计的一款速度可控制的代步工具。可以运输重物,存放空间大;使用时不会随意出现没电,损坏情况;价格方面应该亲民,并解决了有统一管理系统,解决充电,停放问题;可调节速度,达到用户需求最后还增加了APP交互系统方便使用。

晴川“智”造创意模型设计大赛赛事纪念品(3D打印)

至此,设计工程学院 “晴川‘智’造—创意模型设计大赛” 圆满结束,在此衷心感谢校领导对设计工程学院建设发展的关心,感谢校内师生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