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示范课|设计工程学院举行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作者: 时间:2022-11-18 点击数:

为落实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的协同推进,武汉晴川学院设计工程学院于2022年11月16日下午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公开课的教学交流活动。本次公开课活动地点在教四105教室,由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曹雪菲老师主讲,主讲课程名称为《景观设计》,该活动邀请了多位学院专家及教师进行观摩交流。



在公开课上,曹雪菲老师授课条理清晰,重难点突出,并将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有机统一。课堂教学组织以问题导入、理论讲解、案例解析、互动交流、设计实操为主要流程。课程讲授以宋朝文化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交流讨论,激发学生主动思考中国传统古典园林发展的历史背景。课程理论讲授了宋元明清时期中国传统园林景观设计发展的历史文化脉络及不同时期的发展特征、造园要素、造园手法等,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学生建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思维,树立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



在设计案例解析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选取中国古代典型园林代表“艮岳”和“拙政园”为案例,紧扣教学目标,润物细无声的融入思政元素。从传统的古典园林案例剖析中提炼设计思想内涵,如框景、漏景、点景、对景、障景、借景等造园手法。同时通过传统园林与现代景观设计案例的对比分析,帮助学生领悟中国传统造园手法在现代景观方案中的运用形式,进而使学生拓宽景观设计思维与格局,增强设计创新能力。




在课程小结时,曹雪菲老师进一步强调现代设计师应继承和弘扬传统古典园林艺术营造理念与手法,同时要善于挖掘地域优秀文化,如传统文化遗址、历史遗迹,民族文化、地域特征、风俗民情等,巧妙的与现代景观设计有机结合。

课程讲授结束后,参加课程观摩的专家教师对本次授课进行了点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副教授原菊蒲教师表示曹老师课堂教学思路清晰、整体教学效果较好,同时建议在课程理论知识解析过程中能再次强化课程思政内容,使学生加强记忆。学院教学督导陈菁副教授表示,曹老师能够把古今文化作为对比融入课程思政是很大的教学亮点,并建议在案例分析时能够更加深入的解剖和强化传统造园手法在现代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将“传承”和“如何发展应用”作为思政融入的创新点。

此次《景观设计》公开示范课的交流活动,积极推进了课程思政育人目标,达到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功能,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热爱传统文化和勇于创新的优秀品质。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