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大咖面对面 | 产品系师生聆听“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教授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3-22 点击数:

       柳冠中教授,清华大学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和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荣誉副会长兼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所长。中国光华龙腾奖委员会主席。创立了“方式设计说”、“共生美学”、“事理学”、“产业创新”学说等理论,在国际该专业学术界产生了积极影响,是中国设计学科的学术带头人。

 

       2019年3月19日和3月20日,“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教授莅临湖北美术学院,分别进行了主题为《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吗?》&《从“造物”到“谋事”的思维方式》演讲。我院产品设计系师生积极前往湖北美院参加此次讲座。


       为期两天的讲座,让同学们收获颇多;大一时期近距离聆听柳冠中教授演讲,给同学们带来了不小的启发。产品设计系多位同学对参加此次讲座发表了见解,接下来就看看他们的解读。


       在我听完这一轮讲座之后,感觉实在是受益匪浅,很感谢学校安排这样的实践课程,让我们近距离的聆听柳冠中教授的讲座。他讲的主题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吗?》,主要是阐述了他对设计和艺术的一些思维方法。我觉得柳冠中先生的一些想法是很有见地的,譬如说他曾说的“设计经常讲品牌,大家都在做品牌站略,但往往很多人提到品牌只讲牌,并不讲品。

       这句话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这个“品”字可是包含了许多含义的,试想以一下为什么是三个“口”而不是一个”口“呢?他认为:中国目前正处在这么一个阶段,到处在显摆,到处在招摇过市,它谈不上品,我们讲的真正的“品”是一种适可而止,是一种我们现在所说的要节制生存,就是我们现在讲的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我想我们如何去评价一个好的设计,绝对要留有余地,不能片面的看待。

——赵徽

 

      我们在一直思考怎么样才能做出好的设计,但却没发现答案就在身边。在柳冠中教授的讲座上给了我颇多的感触,他对设计的认识很深,他认为:“设计从专业的角度来讲是一种能力,从设计师的角度来说是一种技巧,但是设计仅仅从这个角度认识的话,就太局限了。设计是人跟大自然,跟社会和谐的一种智慧,或者我们是我们的思考方式。”所以设计是远远早于科技和艺术的。作为设计师,我们要做的就是看清楚这整件事情的发展,然后发展出具体的设计物品和服务。柳冠中教授的演讲不仅给了我们很多与设计有关的方向,还使我们今后在专业学习上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

——刘丹丹

 

       在柳冠中导师的发人深省的演讲中,我体会到了很多。像他曾经说的:“真正生活的问题,被大家忽略的问题,这个才应该是我们所讲的设计的思路。”的确,设计的作用是引导人们的审美观念,充当着催化,引导和调整人和自然,人和社会的角色,所以可以说设计是一种整合的创新。

从思维方式上来看,我们应完成柳冠中导师所说的《从造物到谋事的变化》,不要一味的追求“最”,这倒不是说在设计上不能追求最的更好水准,而是说不要一直陷入在追求“最”的境界里,那样只会一直在自我的认知里打转而获得不到最初想要的想法。设计里应该在特定的条件下,为他人考虑,才能达到在艺术上的更高的境地和作为。满足这些的同时我们也要融入自己的设计理念,在大脑的飞速旋转下设计出具有创新性的产品。

——杨张雷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